后勤要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后勤要闻 -- 正文

【一行业一故事】拾金不昧 彰显美德——访“感动后勤”十大人物拾金不昧班组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党政办    作者:   编辑:王莉波   点击量: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耳熟能详的歌谣,不仅带给我们童年的欢乐,也让我们从小就懂得捡到东西要归还的道理。拾金不昧,仿佛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正是因为这些小事,让人们感受到美德的可贵。

在后勤集团物业服务中心,有一个班组,涌现出了多位拾金不昧员工,拾到师生遗失物品总价值220万元以上,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被集团评为“拾金不昧班组”。各种各样的表扬信、锦旗挂满了整整一堵墙,每一封表扬信,每一面锦旗,都记载着一件好事。

拾到师生钱物,她们比失主还着急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对于每个人来说,拾金不昧已是根深蒂固的思想,但是真正难能可贵的是时刻都能义无反顾地承担这份责任。物业服务中心拾金不昧班组不管是保洁员,还是教室管理员,一直传承着这份美德,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亲爱的陈云珍阿姨,您好,感谢您于昨日捡到我的书包并交于传达室保管,让我没有丢失重要的证件、银行卡......您拾金不昧与助人为乐的品格我将永记心头。”6月2日,工程学院学生找到楼宇管理部保洁员陈云珍,当面表达了感激之情,并亲手递上了这封感谢信。

原来,陈云珍在学校木材中心外围打扫时,发现花坛边有一只书包,左等右等,不见同学回来认领,心里着急,更替学生着急。她打开书包,看看有没有能够联系到学生的信息,庆幸的是包里除了多张银行卡和若干现金外,还有关于学生个人信息的证件。陈云珍将书包放置木材中心传达室,并第一时间通过包内的信息联系了辅导员,让学生前来认领。经确认包内物品完好无损,学生取回了书包,激动地连声致谢。

像这样捡到钱物如数归还的阿姨,除了陈云珍,在楼宇管理部还有很多。2019年3月27日,学生下课了,教室保洁员李巧仙像往常一样开始打扫教室。打扫中她发现了一只遗留的钱包,心想同学丢失钱包肯定很着急,便立即将钱包交给教室管理员。管理员也在第一时间通过学院联系到了该同学,核实后将物品归还,钱包里有银行卡、市民卡以及现金千余元。4月9日上午,金融工程17级郑超凡同学来到物业服务中心办公室,送上了一面“拾金不昧,高风亮节”的锦旗,以示感谢。

“捡到东西当然要归还失主,更何况丢失这些东西的都是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只有固定的生活费。我们大部分都是孩子的母亲,试想如果自己的孩子丢失了物品,该有多着急啊!所以捡到东西及时归还是天经地义的事,让同学安安心心学习生活。”多次捡到物品并上交的保洁阿姨邵春时说。

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要

坚持自己做人的原则,面对金钱的时候不为所动,将财物原封不动的交还给失主,这些拾金不昧的故事总会让人心生感动。

2016年7月8日,保洁员葛林妹和李川玲在图书馆保洁过程中拾得一条金手链,上报楼宇管理部负责人后,便立即告知图书馆工作人员,通过多方联系,得知金手链是图书馆一位老师遗失,第一时间将金手链送还给了老师。当老师拿到失而复得的金手链时,激动得热泪盈眶,握着保洁员的手连声感谢,并对她们拾金不昧的行为表示称赞。

“不是自己的东西,再贵重也不能要。”智能实验楼值班员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在研究生教室巡查时发现一只遗留的钱包,内有人民币800元整和银行卡一张。因未在钱包里发现失主信息,便将钱包做好登记代为保管。第二天,在实验楼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丢失钱包的学生,学生如数领回钱包。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拾金不昧班组的员工,有些家庭困难,向集团申请了困难补助;有些体弱多病,需长年服药......虽然她们没有优渥的物质条件,但有着通透的心灵和高尚的品质,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要。她们捡到物品大可一走了之,但她们都能主动交还,完全是发自内心的真善之举。

据统计,2018年至今,已拾捡师生遗失物品1500余件,其中U盘、移动硬盘240余个,无线耳机14个、笔记本8台、手机57部、钱包38个、手表31块、一卡通等各类证件900余张,还有各种书包、球拍、充电宝、音响扩音器等其他物品,总价值几十万元。

物业服务中心楼宇管理部拾金不昧班组的行为,不仅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满满正能量,也让师生感受到了融融暖意。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岗位,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为文明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政办 王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