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要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后勤要闻 -- 正文

【一行业一故事】采购路上的“追光者”——访“感动后勤”十大人物邓小军

发布日期:2021-01-31   来源:党政办    作者:   编辑:王莉波   点击量:

邓小军,采购与招标部副经理,自2004年进入后勤集团,已工作十余载,春华秋实,四季轮转,从普通员工到部门管理干部,一步一个脚印,以真心换真心,踏踏实实地服务师生。

在他身上,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也没有载入史册的丰功伟绩,自始至终秉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铭记着后勤人的责任和担当,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进无止境,心系师生

2014年,邓小军担任采购员一职。这一年年末,采购任务极其艰巨。

几十年一遇的极寒天气来袭,东湖校区学生公寓所有的水表、水管几乎全部冻裂,造成水源外流结冰、学生无法正常用水的困境。采购部接到紧急来电,需要300多个水表和10多个消防管道阀门,便立即询问现有供应商是否能采购到同规格的水表和消防管道阀门。结果整个临安乃至杭州地区都无法满足这一数量。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采购部得到消息,宁波能买到这批材料,但物流配送至少需要2天,还不能保证准时送达。时间不等人,维修保障任务刻不容缓,邓小军权衡利弊,当即决定前往宁波采购这批物资。由于大雪天道路湿滑,通行条件恶劣。两百多公里的车程,邓小军马不停蹄,争分夺秒,平时只要4个小时的车程,这次却整整花了12小时,双手也因长时间紧握方向盘冻得通红。顺利返校后,他下车的第一句话是:“水表买到了,快叫维修师傅们来修,大家马上就能用上水了!”一身疲惫的邓小军最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心心念念的是浙农林大的莘莘学子和教职工们。长时间的赶路致使红血丝悄无声息地爬上邓小军的双眼,同事们都催他赶紧休息,他却摆摆手,一脸坚定地说:“等师傅们来维修才安心。”

邓小军心系师生,早已将采购责任的份量与泰山划上了等号,不允许有一丝马虎。2018年是学校60周年校庆,当决定将明虾作为校庆套餐的主要原材料时,邓小军便第一时间展开市场调查,在不同时间段前往不同市场询问明虾价格,而那段时间,明虾也成了他家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因为只有品尝过才知晓明虾品质的优劣。“那几天,我晚上做梦都是明虾,一心想买到价廉质优的明虾。”一句幽默风趣的话语饱含他对采购工作的认真与执着。校庆结束后,全校师生对校庆套餐的满意正是邓小军工作中最有力的褒奖,不辜负师生情谊是他孜孜以求、为之奋斗的目标。

为最大限度的降低采购成本,而又能让供应商有合理的利润空间,邓小军经常跑杭州市场调查原材料的价格,多次因为交通或者天气原因,堵在高速上,有时一堵就是一晚上。但他从未抱怨,他深知作为部门管理干部,就应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老黄牛精神,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共克时艰,责无旁贷

常言道“与物皆无累,终年惬本心”,用来形容邓小军不多不少,恰如其分。他始终保持尽心尽职的态度,秉承“规范采购,阳光招标;精心管理,服务部门”的理念,积极承担集团与部门布置的各项任务,对采购工作永远干劲满满!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迅速席卷全国。“口罩”成了全国的稀缺物,陷入“一罩难求”的窘境,大批量的口罩采购遭遇前所未有的“滑铁卢”。当时,学校上下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头等大事来抓。

邓小军认识到了口罩等防疫物资的重要性,第一时间联系合作供应商,不幸的是,供应商没有口罩的供货渠道。他便立即联系各大药店、医药公司等多个采购渠道,带领部门采购人员出校购置防疫物资,冲锋在战役疫情第一线!冬日的风灌进他的喉咙里,意外感染风寒仍依旧负病前行。付出努力终归是有回报的,历时一周时间,采购到了3000个口罩,有效保障了后勤一线人员的健康安全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序开展。“面对多数供应商春节放假、物流停滞、疫情防控封路、急用品供货中断等诸多采购困难,我们不会放弃!”邓小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与同事一道,从容不迫,迎难而上,竭尽全力保障物资的供应和服务,用实际行动共克时艰!

他宛若一颗千年不倒的胡杨树,将根深深扎进后勤集团,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守护全校师生。不论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他都风雨无阻,坚守在后勤阵地!

青山一道,共担风雨

邓小军,1米86,高大的身躯内却藏着一颗细腻的心,细心热忱,乐于助人,对待同事,更是关爱有加。平日里,每遇家庭困难的同事,他总是施以援手,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一后勤员工给孩子看病花费了巨额医药费,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作为集团分工会的文体委员的邓小军,以他之所能向困难员工伸出援手,以他之所知为困难员工申请后勤集团补助,力所能及地帮助同事度过煎熬的日子。就这样,他捧着一颗炽热的心,温暖身边的人,默默无闻,却又无声胜有声。

也正是有这高大的个子,邓小军打得一手好篮球,带领后勤篮球队队员们,一路披荆斩棘,不畏强手,在校教职工篮球赛中已实现了“六连冠”。在趣味运动会、大合唱等系列校级比赛中的,充分发挥其作为文体委员的“领头雁”作用,积极带动后勤员工的积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集团赢得了一次一次的荣誉。

“我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寻找突破,在困窘的环境中砥砺前行,后勤人后勤事虽默默无闻,但仍是我热爱的工作。”邓小军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他不断坚守的工作态度;奔波采购、服务师生是他为之奋斗的工作常态。往后的日子,将会继续以奉献者的姿态活跃在后勤一线,做一名采购路上的“追光者”,始于初心、源于热爱,成于坚守。


(党政办 王莉波 学生记者 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