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要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后勤要闻 -- 正文

【党史百年•百日打卡】4月4日-4月6日

发布日期:2021-04-07   来源:党政办    作者:   编辑:王莉波   点击量:

 

[4月4日]离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还有88天

1942年4月4日

朱德在军政学院第一队学员毕业典礼上讲话,强调政治工作在军队中的重要性。讲话还指出,政治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不仅简单地从政治上来动员保证,而且能够照顾到军队中的物质生活。

1956年4月4日

毛泽东召集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开会,最后一次讨论修改《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一文,提出要实行“第二次结合”的思想。他说,议论以后还会有,问题在于我们自己从中得到什么教益。最重要的是要独立思考,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吃了大亏之后才成功地实现了这种结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要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个问题,我几年前就开始考虑。先在农业合作化问题上考虑怎样把合作社办得又多又快又好,后来又在建设上考虑能否不用或者少用苏联的拐杖,不像第一个五年计划那样搬苏联的一套,自己根据中国的国情,建设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现在感谢赫鲁晓夫揭开了盖子,我们应该从各方面考虑如何按照中国的情况办事,不要再像过去那样迷信了。其实,我们过去也不是完全迷信,有自己的独创。现在更要努力找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

1986年4月4日

邓小平会见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弗拉伊科维奇时,谈到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时指出:我们的改革,我们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社会主义的任务就是要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使人民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然后为将来进入共产主义准备基础。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都是为社会主义发展生产力服务的。坚持社会主义,是中国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十亿人的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对世界是个灾难,是把历史拉向后退,要倒退好多年。如果十亿人的中国不坚持和平政策,不反对霸权主义,或者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自己搞霸权主义,那对世界也是一个灾难,也是历史的倒退。十亿人的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十亿人的中国坚持和平政策,做到这两条,我们的路就走对了,就可能对人类有比较大的贡献。这篇谈话的一部分以《坚持社会主义,坚持和平政策》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1996年4月4日

江泽民会见《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简称“八六三”计划)实施十周年工作会议代表时提出,要始终突出自主创新。他指出:发展高技术,要始终突出自主创新。只有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才能减少对技术引进的依赖,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我们要立下一个雄心壮志,就是必须尽快地使我国摆脱高技术落后的局面,努力研究开发出自己的具有竞争力的高技术产品,努力创造并掌握好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努力建设强大的民族高技术产业。这是关系我们经济繁荣、民族振兴和国家强盛的战略之举。这篇讲话的要点以《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为题,收入江泽民《论科学技术》。

 

[4月5日]离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还有87天

1929年4月5日

毛泽东在江西瑞金以中共红四军前委名义复信中央。复信批评中央“二月来信”畏惧农民势力的发展是错误的,并介绍了红军的战术,明确了红军的任务。复信指出:中央此信对客观形势及主观力量的估量都太悲观了。无产阶级领导是革命的唯一关键,党的无产阶级基础之建立,大区域产业支部之创造,正是目前党在组织方面的最大任务,但同时农村斗争的发展,小区域苏维埃之建立,红军之创造与扩大,亦是帮助城市斗争、促成革命潮流高涨的条件。所以抛弃城市斗争沉溺于农村游击主义是最大的错误,但畏惧农民势力发展,以为将超过工人的领导而不利于革命,如果党员中有这种意见,我们以为也是错误的。因为半殖民地中国的革命,只有农民斗争不得工人领导而失败,没有农民斗争发展超过工人势力而不利于革命本身的。中央要求我们将队伍分得很小,散向农村中,朱、毛离开大的队伍,隐匿大的目标,目的在保存红军和发动群众,这是一种理想。愈是恶劣环境,部队愈须集中,领导者愈须坚强奋斗,方能应付敌人。只有在好的环境里才好分兵游击,领导者也不如在恶劣环境时刻不能离。关于红军的战术:我们三年来从斗争中所得的战术,真是与古今中外的战术都不同。用我们的战术,群众斗争的发展是一天天扩大的,任何强大的敌力是奈何我们不得的。我们用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关于红军的任务:红军不是一个单纯打仗的东西,它的主要作用是发动群众,打仗仅是一种手段。并且打仗的时间、分做群众工作的时间乃是一与十之比。红军无论在什么时候,党及军事的统一指挥机关是不可少的,否则陷于无政府,定是失败。这封信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1940年4月5日

毛泽东、王稼祥致电彭德怀、黄克诚、陈光、罗荣桓、彭雪枫、刘少奇。电报指出:蒋介石有把我八路军、新四军统统纳入黄河以北,划定黄河以北为我两军防区之企图。但华中为我最重要的生命线,我不入华中不能生存。此次蒋令各军向我新四军进攻,衅自彼开,故我仍应乘此时机派必要军力南下。华中地区,凡军事行动统归朱德、彭德怀及刘少奇同志指挥之,一切具体部署、政治口号、政权建设、发展计划及统一战线方针,统由刘少奇负责,会商黄克诚、彭雪枫考虑决定,报告朱德、彭德怀及中央军委。

1941年4月5日

刘少奇写信给陈丕显并转各地委同志,强调要抓紧目前的民生问题。信中指出:我们要建立巩固的苏北抗日根据地,除开军事问题以外,民众运动——民众组织与武装及抗日积极性的发扬,就成为我们建立根据地与长期坚持抗战的基础,所谓“兵民为胜利之本”,也就是这种意思。有民众积极起来保护其本身利益的时候,民众才会或才可能以同样的积极性来保卫国家与民族。我们必须抓紧目前的民生问题,解除民众中若干迫切的疾苦,就成为我们目前发动民众抗日积极性与提高民众民族觉悟、阶级觉悟的中心一环。

1943年4月5日

毛泽东和朱德致信印度国民大会。信中高度评价柯棣华大夫率领的印度援华医疗队及中印友谊:中国抗日战争开始后,贵会派遣了一个(支)援华医疗队来华参加中国的抗战,表示对华的极大友谊。四年以来,医疗队诸同志不避艰险,辗转北方战地,他们的艰苦努力和极有价值的工作,使无数中国军民亲睹印度人民的援华热忱。柯棣华大夫因病逝世于晋察冀边区,我国军民失一良友,印度人民失一优秀战士,至堪悼惜。现巴思华大夫返印,特向贵会及印度人民敬致谢意!

1979年4月5日至28日

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提出对整个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决定从一九七九年起用三年时间完成国民经济调整任务。会议期间,邓小平对广东省委提出的在邻近香港、澳门的深圳、珠海以及汕头兴办出口加工区的意见表示赞同。他说:“还是叫特区好,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他向中央建议批准广东省委的这一要求。七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

 

[4月6日]离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还有86天

1936年4月6日

毛泽东和彭德怀复电王以哲并转张学良:敝方代表周恩来偕李克农依约于八日赴肤施(即延安)与张学良会商救国大计。双方会谈之问题,敝方拟定为:(一)停止一切内战,全国军队不分红白一致抗日救国问题。(二)全国红军集中河北,首先抵御日本帝国主义迈进问题。(三)组织国防政府、抗日联军具体步骤及其政纲问题。(四)联合苏联及先派代表赴莫斯科问题。(五)贵我双方订立互不侵犯及经济通商初步协定问题。九日夜,周恩来与张学良在肤施教堂内举行会谈,就上述五项问题达成初步共识。张学良提出希望争取与蒋介石合作抗日,周恩来表示愿将这一意见带回去慎重研究。

1982年4月6日

邓小平在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时,阐述中国政府解决香港问题的政策:香港的主权是中国的。如果中国一九九七年那时不把香港收回来,我们这些人谁也交不了账。新界的租借,香港岛、九龙半岛的割让,是过去不平等条约定的,现在实际上是废除条约的问题。

2010年4月6日

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总结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的重要启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基础在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目的在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于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根本在于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动力在于创新体制机制。

                                                                                              (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