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后勤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后勤 -- 正文

浙江在线、《今日临安》:百名保洁阿姨个个都是“活雷锋”

发布日期:2012-03-08   来源:    作者:陈胜伟   编辑:   点击量:

3月4日,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周玫急匆匆地来到学校后勤服务大厅,向值班的服务人员求助:前一天在教室自习时,不小心把手机给弄丢了,保洁阿姨打扫教室时是否有看到她的手机?根据小周的描述,服务人员在保洁员捡到并上交的物品中,果然找到了她的手机。随后,值班人员查看了周玫的证件,然后确认并登记相关信息,小周顺利领回了手机。

这是浙江农林大学建立东湖校区十年来经常碰到的事。据该校近5年时间来对学校保洁阿姨捡拾物品初步统计的数据表明,物品总价值达到220万元以上。

大学校园里,学生在教室、食堂等地不小心遗失手机等各类贵重物品,是十分常见的事情。丢失物品,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烦恼的事,对广大学生来说更是不小的损失,尤其是手机等既有经济价值又包含大量信息的物品遗失。在很多地方,这些有一定经济价值的物品一旦丢失,很少能再找回来,但是在浙江农林大学,如果你是在教室、食堂等地学习、吃饭而把物品遗忘或者丢失,那么重新寻找回自己遗失的物品可能性却相当大。

“我们后勤的保洁员,捡到贵重的物品是肯定会主动归还失主或上交的。”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办公室副主任俞月华说,“学生在上课或吃饭后,遗忘或丢失东西是十分常见的,而食堂和教室的保洁员往往是发现并捡起这些物品的第一人,所以保洁员捡到东西是上交、归还失主还是占为己有,最能考验员工的素质。”

“捡到东西当然应该归还失主,更何况丢失这些东西的都是没有经济能力的学生。我们大部分都是孩子的母亲,试想如果自己是丢失物品的学生,把父母买的手机给弄丢了该是多么着急啊!所以,我们觉得丢失的东西上交并及时归还失主是天经地义的事。”多次捡到物品并上交的保洁阿姨寿阿花说。寿阿花在去年刚刚成为学校保洁阿姨时,就在打扫教室卫生时拾到一只遗留在课桌内的钱包,钱包内有现金、证件、银行卡等,她立即根据学生证上的信息,通过有关老师联系到了失主并将钱包归还。

如今,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在校园里丢失东西后,都会马上到后勤服务中心寻找,不少学生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丢失的物品。在服务中心,一旦确认自己遗失的物品已经被后勤人员捡到并交到这里,学生就可以凭借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以及遗失相关物品的有效证明,就可以办理相关手续、领回自己的物品。

在该校后勤公司办公室里,各种各样的表扬信、锦旗挂满了整整一堵墙:每一封表扬信,每一面锦旗,都记载着一件好事。

事实上,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5年时间里,后勤保洁人员共拾到手机754部,银行卡425张,MP3、MP4等300余个,钱包292个,手表30个,移动硬盘34个,相机5部,笔记本电脑1台,还有1000多张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该校保洁阿姨月薪虽然不过千元,但所有的阿姨都曾经“拾金不昧”,他们拾到物品的总价值超过220万元。

每每说起保洁阿姨,该校师生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一夸。

http://jrla.lanews.com.cn/html/2012-03/06/content_2_4.htm 浙江在线、《今日临安》:2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