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后勤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后勤 -- 正文

《城市快报》:你还记得宿舍的宿管员吗?

发布日期:2012-10-22   来源:    作者:   编辑:   点击量:

□本期关注

“90后”女孩儿

颠覆宿管形象

几乎每个大学都有宿舍管理员,而几乎所有的宿管员都给人们留下了雷同的印象——四五十岁,或长着一张公事公办的脸,或絮絮叨叨,令特立独行的“90后”们敬而远之;他们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在学生早出晚归时开门、关门;为了亲近学生,他们或许紧跟时代潮流总算学会了发短信,但学生们的阵地已经转到了他们怎么也搞不定的微博上……

然而,浙江农林大学一位“90后”的“宿管阿姨”让无数人惊觉,刻板印象就是用来被颠覆的——这个女孩儿叫汪雪,如今在浙江农林大学C9C10学生公寓担任宿管员,虽然她和所管理宿舍的学生们是同龄人,但她还是被亲切地称为“小雪阿姨”;为了方便和学生们交流,“小雪阿姨”开通了名为“C9C10小雪阿姨”的微博,自9月12日开通以来,粉丝量已经超过了一万两千人。

照片中的汪雪年轻、可爱,看上去清新又温柔,首先从形象上颠覆了人们对宿管阿姨的印象;此外,在对宿舍的管理模式上,“小雪阿姨”还采取了利用微博和学生们隔空对话的形式,除了分享生活点滴、发布学校规定、给同学们温暖提示外,还通过私信方式与学生交流。

然而,这位“小雪阿姨”带来的最大颠覆还在于,她年轻、漂亮、有学历,之前还曾考上了广东省的公务员,但最终却选择了这样一份在常人看来“琐碎而且没前途”的工作。一时间,这个在微博上发自拍照卖萌的“90后”“宿管阿姨”成了微博最热的话题之一,众多网友都想揭开她的神秘面纱。

“小雪阿姨”是这样炼成的

□采访

如此热烈地被网友关注,在汪雪的意料之外。10月19日,汪雪发了这样一条微博:“人怕出名……”据浙江农林大学一位知情老师介绍,年轻的汪雪并没有做好面对蜂拥而至的各类媒体的准备,所以昨天一直关机。这位老师随后向记者详尽介绍了汪雪的情况。

汪雪:很享受现在这份工作

汪雪生于1990年,是浙江传媒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本来,她已经考取了广东省的公务员,但为了离家近,更因为她喜欢大学的氛围,所以选择了宿管员的职位。今年9月份,“小雪阿姨”走马上任。

据这位知情老师说,和传统意义上的宿管阿姨不同,汪雪还承担着更多的管理工作,如检查卫生、组织学生开展活动、和学生交流,宿舍的设备和宿舍楼消防设备的保修等也是汪雪的工作范畴。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起这份工作,汪雪的评价是:“虽然工作烦琐、收入也不高,但是学校环境非常好,这里的学生也都很可爱,我很享受现在这份工作。”她还说,能在学生们困惑时给他们一点建议,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知情人:学校好多“阿姨”都是“80后”

据那位知情老师讲,因为大学生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寝室中度过的,所以寝室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平台,因而,大学宿管员的任务绝不能是“站在那里等着开门关门”,基于这种考虑,学校引进了本科生、硕士生等高学历人才担任宿管员。

“他们来了之后,效果还是很显著的,学生宿舍提高的不仅是卫生,还有礼仪、沟通交流等也比之前好了很多。”他说。

浙江农林大学的年轻“阿姨”并不是只有汪雪一位,但她却分外红。原来,别的年轻“阿姨”几乎都是“80后”,最年轻的汪雪,在更大程度上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观念。

学生:多一些“小雪阿姨”也不错

记者随机采访了该学校的几位学生,他们即使和“小雪阿姨”不在同一个校区,也都知道她这个人。房建专业大三的学生岑梦迪在天目校区,他是从报道中知晓这位美女宿管的。最初看到新闻时,他有些惊讶,并坦率地说,很多人遇到阿姨级别的人来管自己可能会嫌烦,而可能会更愿意听取同龄人的意见。采访的最后,他还表示:“‘小雪阿姨’多一些也不错。”

另据和“小雪阿姨”同在一个校区的小王表示,出于好奇,他曾几次去“偷窥”这位漂亮“阿姨”,得出的结论是,起码比真正的阿姨养眼。

□微评论

重在一颗敬业的心

这位“90后”“宿管阿姨”之所以得到如此多的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家的固有印象——“宿管”是没学历也不再需要“钱途”的大妈大叔级人物才会去做的工作,就如很多人不理解大学生回家乡种地、大学生当城管一样,在很多人的意识中,工作是被分为三六九等的。

然而,同样的工作岗位,不同人的成绩却迥异——保安中能出大学生,保姆也有创业成功的,就单说宿管这一岗位,前段时间在网上蹿红的那位“黑板”大叔,表面看是因为那些或霸气或卖萌的警告和提醒语言而走红,其实,每一段话的背后,都是他敬业的心。

有一位很有名的演员说过,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套用他的这句话,没有“没前途”的岗位,只有“没前途”的员工。希望这位不走寻常路的“90后”女孩儿,颠覆的不仅仅是人们对于“宿管”和“90后”的固有印象,还能使更多的人修正关于工作、关于工作态度的偏见。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李宁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2-10/22/content_6771576.htm 《城市快报》:201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