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后勤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后勤 -- 正文

《光明网》时评:从“公务员”到“宿管员”凸显可喜就业观

发布日期:2012-10-29   来源:    作者:   编辑:   点击量:

提起大学里的宿管,大家的印象不外乎“大妈”、“大嗓门”、“大长脸”等形容词。不过在浙江农林大学,有一批“小清新”宿管,他们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靠着亲和力受到了学生欢迎。最近,一位“90后”宿管通过微博遥控管理宿舍,与学生互动,吸引了近两万名“粉丝”,开始走红网络。(10月25日《北京晨报》)

“90后”的“小雪阿姨”,今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曾考上公务员,但最后选择了宿管这一工作。这一选择颠覆了一直以来人们的就业观,有着可喜的社会引导价值。一直以来,人们印象中,国家公务员几乎是“清闲”、“高薪”、“保障好”的代名词,日前虽说明年招聘的公务员虽说可能是“史上最苦金饭碗”,但报名者仍然趋之若鹜,何也?骨子里还是瞄准公务员的那只“金饭碗”。

多少年来,人们就业都冲着待遇好声望高的职业,特别是公务员这样的职业。这既是一种传统“官本位”的思想又是一种世俗观念。许多人的求职,或主动或被动,都在往这方面奔。似乎一旦选择了这样的职业,就可以出人头地光宗耀祖,而其他职业特别是清洁工宿管员这样的职业,似乎就很下等,感到卑微低贱。一旦进入此类行业,就感到抬不起头来,就难以做到“翻身”。

职业本无贵贱之分,只有社会分工不同,行行都能出状元,每个岗位都是奉献。90后的汪雪放弃公务员去做宿管员给人至少有两点启示:一是“低下”职业也可高人一等,只要可奉献于社会。二是选择什么职业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要自己快乐最感兴趣。“宿管也很有价值呀,能帮助到这么多学生,我是真心喜欢这个工作。”这是她的内心写照。

大学生就业从公务员到宿管员是个可喜的变化,折射出了新一代青年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不断进步。比之于一些年轻大学生的就业眼高手低,或为媚官媚富应聘自甘潜规则,或宅在家里当啃老族倾向,“小雪阿姨”们的就业观更具有弥足珍贵的标杆价值。但愿具有这样就业观的人越来越多,全社会都来给他们施以鲜花和掌声。

http://guancha.gmw.cn/2012-10/27/content_5496179.htm 《光明网》:201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