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后勤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后勤 -- 正文

《浙江法制报》头条:一群“打扫心灵”的保洁阿姨

发布日期:2007-11-06   来源:    作者:   编辑:   点击量:

浙江林学院50名月薪不到千元的保洁员,在一年多时间里,共捡到包括300多只手机在内的价值100多万元的物品,并先后物归原主。说起这些可敬的阿姨,大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们为“打扫心灵”的保洁阿姨。

10月10日下午,大二学生邱萍来到学校后勤服务综合大厅询问:是否有人捡到自己昨天丢失在教室的手机?根据小邱的描述,服务人员在后勤保洁员上交的物品中,找到了小邱的手机。随后,经过确认并登记相关信息,小邱顺利领回了失物。

“我们后勤的保洁员,捡到贵重的物品是肯定会主动归还失主或上交的。”浙江林学院后勤公司办公室的张路说。

“捡到东西当然应该归还失主,更何况丢失东西的都是没有经济能力的学生。我们也都是做母亲的,试想如果自己的孩子弄丢了东西该会多么着急啊,所以我们觉得捡到东西上交是天经地义的事。”多次捡到物品并上交的保洁员赵英说。

在该校后勤公司办公室里,各种各样的表扬信、锦旗挂满了整整一面墙。其中一面写着“热情周到拾金不昧”的锦旗,是该校园艺051班骆宇琳同学送来的。当时后勤保洁员童秋莲在教室里打扫卫生时,捡到了一只内有现金990元、购物劵120元及银行卡的钱包,她二话没说就送往管理员办公室,并千方百计找到了失主骆宇琳。当骆宇琳要送钱表示感谢时,童阿姨无论如何都不接受,最后骆宇琳送了这面锦旗。

在后勤的网站里也有很多学生发的表扬帖。刚刚发的一个帖子,是计算机043班的周能同学表扬楼宇管理部保洁人员拾金不昧的表扬信。原来小周同学丢了手机后浑然不知,直到有同学告诉他,说他的手机被教室保洁人员捡到后,通过手机中的电话号码,要求转告他前去认领。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一年多时间中,该校后勤公司物业管理中心的50名保洁人员,就上交拾到的手机320多只、MP350余只、钱包70个、U盘43个、移动硬盘18个以及数码相机等物,总价值超过100万元。而捡到并上交这些贵重物品的保洁员,她们的月薪却不足千元。

“我们在招工时,就有意识地录用家庭贫困、本质朴实的农民,再加上公司的规范化培训和管理,目前几乎所有的保洁员都能做到,在校园捡到东西及时上交或联系失主。这已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学院后勤公司党总支书记成新华说,“正是因为后勤人员都能够做到拾金不昧,所以我们学校后勤员工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了。”

“我们全校上下现正开展向全国道德模范刘霆学习,刘霆的孝心爱心的确值得大家学习,但是后勤保洁阿姨拾金不昧的精神,同样令我们非常敬佩。”该校学生会主席朱鑫莹说,现在学生会在号召学习刘霆的同时,专门汇总整理了后勤保洁员拾金不昧的事迹材料,作为大学生学习“八荣八耻”的典型教材,倡议大家向保洁阿姨学习,做到拾金不昧。

http://zjfzb.zjol.com.cn/gb/node2/node802/node240379/node399739/node399742/userobject15ai5370049.html

《浙江法制报》:200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