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后勤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后勤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农林大学无人车送快递更快更精准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    作者:   编辑:   点击量:

“到达A6!完成所有投送快递任务!”不到15分钟,浙江农林大学的无人快递车“小蛮驴”已经穿过东湖校区C区学生公寓,为住在A1至A4的同学送去了包裹,并且到达了离快递存放站“菜鸟驿站”最远的A6公寓楼。

又过了好几分钟,同时出发的徐滢同学才抱着一个快递姗姗来迟。看到“小蛮驴”早就完成所有投递任务,赢得校园快递人车大赛,徐滢也对眼前这个勤劳的“校园生活小帮手”竖起了大拇指:“还是你能干,‘小蛮驴’!不仅比我快,而且一次运得多!”

 

取快递是浙江农林大学师生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校区面积大,有的学生公寓离快递站点比较远不方便,有的同学因为课程多没有时间领取,也有的同学因为快递重拿不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农林大学了解到学生对取快递的有关诉求后,引进了快递无人派送车“小蛮驴”,师生可通过手机预约,请无人车将快递搬运到寝室楼门口,凭取件码领取快递。无人车抵达寝室楼后,还会自动拨打电话通知同学下楼取件,大大方便了师生取快递。师生们说,没想到现在取个快递都这么“智慧”……

 

那么无人车送快递和自己取快递哪个更快更方便呢?为了验证无人快递车“小蛮驴”的工作效率,徐滢和“小蛮驴”决定来个比赛,于是就有了开始的那一幕。

大一学生徐滢的寝室,位于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的A区学生公寓,离“菜鸟驿站”比较远。对她来说,小蛮驴已经成为日常生活过程中不可割舍的老朋友了:“它一次可以装下很多快递,在包裹较多、课多没空的时候我就会选择‘小蛮驴’配送。自从有了它,我就不用挤出时间去拿快递了,节省了来回路上的时间,大大方便了我的日常生活。”

 

据介绍,满载的“小蛮驴”一次可装下50余件包裹,一天有7次配送任务,通常中午时段和傍晚时段预约配送的同学多些。“小蛮驴”有着非同一般的智慧大脑,会运用大数据处理系统,根据实际配件目的地的距离进行计算,选择最优的路线方案进行配送,基本保证在一小时之内完成任务单次任务,快的时候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趟配送。

“如果遇到学生上下学高峰,‘小蛮驴’就会被堵在路上,那个时候就会慢些,其他时候都是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这里的宿舍区,有时候甚至更快。”一位住在B区准备考研的大四同学说,因为经常一天都在寝室看书、学习,自从学校引进‘小蛮驴’,他便成了忠实用户。“我身边很多朋友都是它的‘粉丝’。”

 

“快递一到,手机预约,选择好时间就下单,十分方便!以后还会再次选择小白驴来帮助自己取件。”一位住在A3学生公寓的男生说,他预约了一点取件时段,一点零三分就接到电话通知他下楼取件了。

“‘小蛮驴’在路上的时候会避让车辆和行人,非常智能!”“早起出宿舍我还遇到过‘小蛮驴’唱歌,太可爱了!”如今,浙江农林大学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预约‘小蛮驴’进行包裹配送,快递比较多的时候,‘小蛮驴’经常被预约得满满的,一刻没的歇。

“无人车的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快递存放站的人员流量和快递投递工作量,今年‘双十一’期间,每天有400多件包裹通过无人车‘小蛮驴’配送。”浙江农林大学后勤中心综合服务部经理邓小军表示,“越来越多的同学的日常生活,因为有了‘小蛮驴’而产生变化,我们引进快递无人车的初衷,就是要解决校园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更好的服务、方便师生学习生活。”

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111/t20211129_2180300.shtml中国教育在线: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