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后勤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后勤 -- 正文

《科技日报》:校园快递“人车大赛” 学生输了比赛赢了方便

发布日期:2021-12-08   来源:    作者:   编辑:后勤部   点击量:

“到达A6!完成所有投送快递任务!”不到15分钟,浙江农林大学的无人快递车“小蛮驴”已经穿过东湖校区C区学生公寓,为住在A1至A4的同学送去了包裹,并且到达了离快递存放站“菜鸟驿站”最远的A6公寓楼。

又过了好几分钟,同时出发的徐滢同学才抱着一个快递姗姗来迟。看到“小蛮驴”早就完成所有投递任务,赢得校园快递人车大赛,徐滢也对眼前这个勤劳的“校园生活小帮手”竖起了大拇指:“还是你能干,‘小蛮驴’!不仅比我快,而且一次运得多!”

取快递是浙江农林大学师生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校区面积大,有的学生公寓离快递站点比较远不方便,有的同学课程多没有时间领取,也有的同学因为快递重拿不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农林大学了解到学生对取快递的有关诉求后,引进了快递无人派送车“小蛮驴”,师生可通过手机预约,请无人车将快递搬运到寝室楼门口,凭取件码领取快递。无人车抵达寝室楼后,还会自动拨打电话通知同学下楼取件,大大方便了师生取快递。

(供图: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那么无人车送快递和自己取快递哪个更快更方便呢?为了验证无人快递车“小蛮驴”的工作效率,徐滢和“小蛮驴”决定来个比赛,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据介绍,满载的“小蛮驴”一次可装下50余件包裹,一天有7次配送任务,通常中午时段和傍晚时段预约配送的同学更多。“小蛮驴”有着非同一般的智慧大脑,会运用大数据处理系统,根据实际配件目的地距离进行计算,选择最优的路线方案配送,基本保证在一小时之内完成单次任务,快的时候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趟配送。

“无人车的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快递存放站的人员流量和快递投递工作量。今年‘双十一’期间,每天有400多件包裹通过无人车‘小蛮驴’配送。”浙江农林大学后勤中心综合服务部经理邓小军表示,“越来越多同学的日常生活,因为有了‘小蛮驴’而产生变化,我们引进快递无人车的初衷,就是要解决校园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更好的服务方便师生学习生活。”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12/01/content_1235541.shtml《科技日报》:20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