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后勤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后勤 -- 正文

《光明日报》:浙农林大首开4门劳动教育课程受学生热捧

发布日期:2022-03-22   来源:    作者:   编辑:后勤部   点击量:

跟着名厨学习烧“鱼香肉丝”“西湖醋鱼”;跟着绿化工程师种花植树、防治病虫害;跟着教室管理员消毒清洁、维护多媒体;跟着寝室阿姨学习物品收纳、管护消防设施……刚刚过去的几个星期,浙江农林大学100多名选修劳动教育课程的学生,每个周六都要跟着老师劳动并在劳动中感悟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从今年开始,浙农林大正式开设了《大学生烹饪基础教育与实践》《园林绿化养护劳动实践》《楼宇服务实践课》和《学生公寓基础劳动教育与实践》四门劳动实践试点课程。由于劳动实践课程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实用,吸引了很多学生关注,每门课25个名额,一上线就被“抢光”。

目前,该校明确设立劳动教育必修学分1分,并在课外教育平台单独设置劳动教育模块。本科生参加劳动教育不少于32学时,完成劳动教育32学时,可认定劳动教育1学分,这也是本科毕业的必备条件。本学期开设的4门劳动教育课程,全部由学校的专任教师和后勤骨干员工共同授课。拥有教师资格证书的专任教师,主要教授理论方面的内容;由后勤骨干组成的授课团队,主要指导学生开展相关的实践、参加相关劳动。

“当代大学生从事劳动的机会还是太少了。大学不但是教授知识的地方,也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个过渡,通过劳动实践课程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生存能力,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保障。”浙农林大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郑本军说,学校开设的四门劳动实践课程全都是真操实练,会将学生带到真实的劳动场地里去,指导在劳动中学习、成长、感悟,切实掌握一门技能。

为了确保把劳动实践课程上好,浙农林大面向后勤选拔了一批技术过硬、沟通能力强的骨干,兼任相关课程的老师,手把手现场教学生做菜、栽培苗木、组装多媒体设备、科学收纳寝室物品。

董铭华是学校后勤食堂的资深厨师长,也是中国烹饪大师。为确保教学效果,每次上课前,他都要提前准备好肉丝、青椒等食材以及相关的酌料。上课时间一到,“董大厨”亲自示范切菜、烧菜、颠锅、起锅,演示制作步骤,没几分钟就烧好了一盘色香味俱全的“鱼香肉丝”、“糖醋排骨”。

“给我们上烹饪课程的,都是后勤餐饮骨干,良师出高徒,一节课我就学会了烧糖醋排骨。”广告201班的程晓梅,最兴奋地是自己终于学会了烹饪“糖醋排骨”。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儿,她平时基本不怎么会烧菜,更不要说“糖醋排骨”这样的“大菜”。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刘雨彤,选修了《园林绿化养护劳动实践》课程。她认为,自己很喜欢种植花卉,劳动教育课的开设给她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她希望在这门课程中多学习相关的技能,以后可以更好地养护家里的花卉。

大二学生蔡林希选修的是《学生公寓基础劳动教育与实践》。她说,一开始认为这门课就是帮助宿管阿姨检查卫生,但是上了几次以后才知道公寓管理也有很多学问,从收纳小课堂、安全教育到学校的文化、学生的管理,要做好公寓管理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最关键的是,通过上课,让她对劳动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每一个热爱劳动的人都值得被尊重。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7909172262254956&wfr=spider&for=pc《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