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后勤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后勤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浙农林大“农林共富竹笋宴”让师生体验春天味道

发布日期:2023-04-04   来源:    作者:   编辑:后勤部   点击量:

直径达1.5米的大铁锅里,1500斤春笋和300斤咸肉在炖了几个小时后溢出浓郁的鲜香,排队师生垂涎欲滴。主持人一声令下,铁锅盖子正式开启,师生人手一份,品尝刚刚出锅的春天的味道。

4月2日,浙江农林大学“大学味道之农林共富竹笋宴”在东湖食堂广场举行。数千名师生参与剥笋比赛、学习烧制不同口味的笋菜、品尝各种竹笋佳肴,体验竹子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感受竹诗词等竹子文化、研讨竹产业发展现状。

竹笋宴品尝区,“中国烹饪大师”、浙农林行政总厨董铭华带领团队和学生烧制了13 道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下辖十三州的特色菜,并以展板的形式介绍其制作方法、菜品竹笋文化、历史故事、营养价值。竹笋宴展示区,6家临安区知名餐饮企业以笋为食材、以竹文化元素为背景,运用现代烹饪技术和加工工艺,以炒、蒸、熘、煮、爆、焖、烩等多种方式制作 6 桌全笋宴。来自浙江、四川的10多家企业带来的竹笋、竹酒等各类笋竹产品供学生免费尝“鲜”。

学校还准备了1000 斤鲜笋供师生代表现场比赛。100中外师生被分成50个小组,在 5 分钟时间里剥出更多的笋作为比赛奖品或换取相应礼品。现场 DIY、市集活动也同步进行。DIY环节邀请师生代表以及选修《大学生烹饪基础与实践》课程的学生和后勤员工一起,用竹笋现场制作“百县千碗”特色点心笋干包和清明果。浙江遂昌、四川宜宾以及本地的笋竹企业还带来了最新产品。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在现场展示了刨切微薄竹、竹纤维、竹酒等各具特色的竹子专利产品,并推荐了一批笋用竹信息。

坐落于“中国竹子之乡”的杭州市临安区,浙江农林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竹子专门化教育的高校,竹科技、竹文化是该校特有的学科优势。清明节前后,春笋正“鲜”,各种竹笋陆续大量上市,吃笋是该校师生感受春天的重要方式。据介绍,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浙江农林大学各个食堂将轮流推出不少于 5 种以竹笋为主要食材加工的菜肴,让学生在好吃、好玩、好看中,全方位感受竹文化。

“竹笋具有开胃健脾、开胃益气、通肠通便的功效。以竹笋为食材制作的菜肴深受大家的喜爱。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农林共富竹笋宴活动,引导师生弘扬竹文化、体验竹科技,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助力竹产业发展。”浙江农林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8a7d5848eb28460b8e1f65e032ed69a9《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