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后勤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后勤 -- 正文

中国新闻社:浙江高校“宠”学生:办竹笋宴 千斤竹笋免费尝“鲜”

发布日期:2023-04-06   来源:    作者:   编辑:孔巧玲   点击量:

一口直径达1.5米的超级大铁锅里,由1500斤春笋和300斤咸肉炖了好几个小时的咸肉春笋热气腾腾,散发着浓郁的鲜香,引得排队的师生垂涎欲滴。

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铁锅的盖子正式开启,师生人手一份,共同品尝刚出锅的咸肉春笋,感受这来自春天的味道。

4月2日,在浙江农林大学东湖食堂广场上,“大学味道之农林共富竹笋宴”在这里举行。数千名师生在这里参与剥笋比赛、学习烧制不同口味的笋菜、品尝各种竹笋佳肴,体验竹子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感受竹诗词等竹子文化、研讨竹产业发展现状,为推进竹产业发展、助力竹农共同富裕出谋划策。

作为中国国内最早开展竹子专门化教育的高校,浙江农林大学不仅拥有高水平的竹科技,也一直是弘扬“咬定青山不放松”“虚心有节”“坚韧不拔”等竹文化的重要力量,竹科技、竹文化更是该校特有的学科优势。

清明节前后,春笋正“鲜”,各种竹笋开始陆续大量上市,吃笋也是该校师生感受春天的重要方式。为了让学生一起品尝竹笋的美味,体验竹科技、感受竹文化,助力竹产业发展,浙江农林大学专门采购了近万斤竹笋,举办了“大学味道之农林共富竹笋宴”。

当天,浙江农林大学用超大铁锅炖1800斤鲜肉春笋供学生免费尝“鲜”,还举办了一系列和笋竹有关的活动,引导师生感受笋竹文化、体验竹科技。

现场活动将100名师生分成50个小组,限制5分钟剥好了1000多斤竹笋;现场烧制13道特色笋宴菜;临安知名餐饮企业以笋为食材、运用现代烹饪技术和加工工艺,以炒、蒸、熘、煮、爆、焖、烩等多种方式制作的6桌全笋宴。

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还在现场展示了刨切微薄竹、竹纤维、竹酒等各具特色的竹子专利产品。同时,他们还向师生引荐了一批笋用竹,其中既有传统的雷竹、毛竹等常见的笋用竹,也有方竹、高节竹、甜龙竹、斑苦竹、筇竹、红哺鸡竹、黄秆乌哺鸡竹等新型笋用竹。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各个食堂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轮流推出不少于5种以竹笋为主要食材加工的菜肴,让学生在好吃、好玩、好看中,全方位感受学校无所不在的竹文化。

“竹笋具有开胃健脾、开胃益气、通肠通便的功效。以竹笋为食材制作的菜肴深受大家的喜爱。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农林共富竹笋宴活动,引导师生弘扬竹文化、体验竹科技,更好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助力竹产业发展。”浙江农林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http://k.sina.com.cn/article_1653603955_628ffe7302001g48g.html中国新闻网:2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