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后勤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后勤 -- 正文

《中国科学报》:大学食堂里有了“健康窗口”

发布日期:2023-04-20   来源:    作者:   编辑:孔巧玲   点击量:

这几天,浙江农林大学食堂新推出的“健康窗口”火了。每天中午11点,这个窗口前总会排着不短的队伍取餐。食堂的窗口这么多,这些师生为什么要在这里排队取餐呢?

原来,浙江农林大学“健康窗口”推出的都是特别的饭菜——减脂餐和无碘盐菜品。这是该校后勤部门根据师生建议特别定制的低油、低盐的营养套餐和专门烹饪的无碘盐菜品,旨在帮助有特殊需求的师生控制体重、预防疾病、助力健康。

学校师生在“健康窗口”取餐 陈胜伟/摄

“健康窗口”的诞生源于学校的一项关于师生对饮食需求的调研。浙江农林大学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发现,部分师生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吃含碘盐的菜品,不少师生出于健康需求,希望学校提供具有减脂功效的菜品。

收到师生的反馈后,浙江农林大学后勤中心立即进行了调查和筹备。调查发现,对减脂餐、无碘盐菜聘有需求和期待的师生并不是个别,随着大家越来越注重自我健康管理,想吃减脂餐、无碘盐菜的师生群体存在一定比例。于是,经过精心设计和试制,减脂餐、无碘盐菜在学校多个食堂正式上线。

浙江农林大学推出的减脂餐热量不超过500大卡,远低于普通套餐热量。每份减脂餐的价格也非常亲民,最低只需11元就能享用。而且所有的食材都经过严格筛选和清洗,保证新鲜卫生,大大方便了有甲状腺相关疾病的师生选择。

“健康窗口”的减脂餐、无碘盐菜品上线以来,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许多师生表示,减脂餐、无碘盐菜不仅能满足他们对健康饮食的需求,也能让他们在忙碌的工作和学习中感受到学校的关怀。有些师生还表示,他们会坚持吃减脂餐、无碘盐菜,争取早日达到理想的体重、早日恢复健康的身体。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4/498864.shtm中国科学报202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