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后勤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后勤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开设“健康窗口”,浙农林大回应师生饮食诉求

发布日期:2023-04-20   来源:    作者:   编辑:孔巧玲   点击量:

“今天天气太热,吃不下热的饭菜,我发现食堂新开的宝藏减脂餐。刚发了朋友圈,就有好多同学问我在哪个窗口买的。学校食堂能上线10多块钱减脂餐,真的很贴心。”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202班的李闻吃着虾仁减脂餐说道。

这几天,浙农林大食堂新推出的“健康窗口”广受欢迎。每天中午十一点开始,窗口前总会有师生排着不短的队伍取餐。“健康窗口”推出的都是“特别”的饭菜:减脂餐和无碘盐菜品。这是该校后勤部门根据师生建议,特别定制的低油低盐的营养套餐和专门烹饪的无碘盐菜品,帮助有特殊需求的师生控制体重、预防疾病。

浙农林大在全校范围开展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中发现,部分师生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吃含碘盐的菜品,不少师生出于健康需求希望学校提供具有减脂功效的菜品。

收到师生反馈后,学校后勤中心进行了调查和筹备。调查发现,对减脂餐、无碘盐菜品有需求和期待的师生并不是个例。经过设计和试制,减脂餐、无碘盐菜在学校多个食堂正式上线。推出的减脂餐热量不超过500大卡,远低于普通套餐热量。每份减脂餐的价格最低只需11元。

目前,减脂餐分为鸡排减脂餐、虾仁减脂餐、牛肉减脂餐三种口味。每份减脂餐包括一份主食、一份荤菜、两份素菜和一份酱料。主食采用紫米饭或糙米饭,荤菜采用瘦肉或海鲜,素菜采用西兰花、生菜等时令蔬菜。食材经过筛选和清洗,采用少油少盐少糖的烹调方式,保证营养均衡和口感清爽。无碘盐菜品更丰富,师生可根据需要自己搭配。

“我今天吃的是牛肉减脂餐,味道很不错,成功俘获了我的胃!我觉得减脂餐是一种很科学的饮食方式,不仅提供了所需的营养,又能避免过多的油脂和盐分。特别期待食堂之后能够继续推出更多的减脂餐,让我们有更多的选择。”吃完后再次排队为舍友打包一份的汉语言202班顾康馨笑着说。

该校做过甲状腺相关手术的徐老师说,“自己因为身体原因长期吃药,不能吃含碘高的饭菜。以前每到吃饭的时候都特别小心,担心自己摄碘过量,现在学校根据大家的诉求,专门开设了‘健康窗口’,提供无碘盐饭菜,真的太温馨了。”

浙农林大食品学科的何志平教授认为,每个人每天的热量摄入和营养的需求是不同的。对于运动不多、热量摄入过多的师生来说,减脂餐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对于运动量大的师生来说,则不宜经常吃减脂餐。学校开设“健康窗口”,推出减脂餐、无碘盐菜,可以满足不同师生的个性化需求。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e8ae4a33251a4c8eb503e81bf73ff22b《光明日报》202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