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文件 -- 上级文件 -- 正文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育人成才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    作者:   编辑:   点击量: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文件

浙农林大党〔2010〕9号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

育人成才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深入开展“育人成才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为重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落实浙江农林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提高育人质量,为推进我校新一轮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通过两年半的创先争优活动,到2012年,培育一批育人成才、创新创业、服务社会和师生员工业绩比较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培育一批党性坚定、业务精良、为人师表的优秀教职工党员和一批理想远大、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党员。在此基础上,创建20个左右校级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主要成效将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推动学校新一轮发展。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学校新一轮发展的规划、思路和举措,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要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领师生员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和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学校新一轮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促进校园和谐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学风和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重大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确保校园稳定,促进校园和谐。

三是服务广大师生员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充分尊重、紧紧依靠师生员工,认真倾听师生员工呼声,及时反映师生员工意愿,主动关心师生员工疾苦,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坚持并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完善校院两级党校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党校的阵地作用,进一步促进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建设。

三、活动的主要任务和步骤

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任务。通过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优秀共产党员要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结合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和学校实际,我校创先争优活动以积极创建具有示范性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任务,重点做好落实学校新的发展战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师生成长成才等三方面工作:

一是落实学校新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综合实力,教育引导和发动全体党员落实浙江农林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认清形势,解放思想,履行农林大学的使命,深化改革,推动学校新一轮发展。

二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我校优势,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三农”发展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教育宣传,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生态文明意识,争做生态文明的推进者、传播者、实践者。大力推进产学研用结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浙江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服务师生成长成才。牢固树立“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和“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思想,进一步增强为师生服务的意识。要结合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健全服务工作机制,对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有困惑的师生提供切实的帮扶。

创先争优活动是经常性的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创先争优活动历时两年半时间,主要围绕两个重大节点展开。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6月,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在做好动员的基础上,通过抓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从2011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专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学校将利用上述两个节点,开展评比表彰活动。

四、活动的实践载体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确立“围绕发展抓好党建,抓好党建促进发展”的理念,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推进学校新一轮发展目标相结合,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的特点,围绕“落实学校新的发展战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师生成长成才”这一重点,通过实施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组织职能强化计划、党员示范引领计划、工作机制完善计划等“四个计划”,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整体提升我校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党员教育培训计划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准确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认识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制订并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按照有计划、分层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要求,重点抓好预备党员、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三个层面的教育培训。探索建设网上党校和在线学习网站,为党员个人自学提供条件。每学期党校举办2-3次学习班,采取专家讲座、辅导报告、专题讨论、现场交流等多种形式,强化理论武装,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

(二)组织职能强化计划

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要按照“五个好”的基本要求,围绕学校中心活动精心设计活动内容,拓宽工作领域,强化组织职能,争创先进党支部。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在条件成熟的单位设立分党委。认真总结“支部建在学科上”工作经验,完善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的党建模式,进一步促进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巩固“低年级有党员、中年级有党小组、高年级有党支部”的工作格局。

加大党建工作的经费投入,为党建工作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与设施设备。加强对校院两级党校、“党员之家”等阵地的投入和建设。因地制宜地增建“党员之家”,尤其是教职工或师生共有、功能互通的“党员之家”,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开展面向师生党员群众的各类服务。健全党的组织生活,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支部建设创新活动。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我校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生态文化等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优势,力争取得一批党建理论优秀成果。

(三)党员示范引领计划

在教职工党员中广泛开展“服务关爱学生、争做育人标兵”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凝聚到培养学生、促进学校发展上来,自觉提高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按照“五带头”的基本要求,设立党员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后勤服务示范岗、名师工作室等。建立健全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导师制等制度,要求每一名教工党员联系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寝室和1名以上困难学生,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就业创业等提供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引领并强化学校全员育人的浓厚氛围。同时,定期开展“服务‘三农’、服务基层”专项行动,教职工党员要深入农村、企业等,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发挥专业优势,帮助解决难题。

在学生党员中广泛开展“争做‘五星’党员,争当成才表率”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集体中要团结协作、勇于奉献,争做奉献之星;在同学中要想人所想、乐于助人,争做助人之星;在学业上要持之以恒、努力学习,争做学习之星;在科研上要刻苦钻研、锐意创新,争做创新之星;在实践中要不畏艰苦、深入社会,争做实践之星。按照“五带头”的基本要求,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积极推行党员服务热线、设岗定责、党员志愿者服务“1+1”等做法,要求每1名大学生党员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志愿者服务,不断激励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掌握过硬的本领,努力为社会多做贡献。

离退休教职工直属党支部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按照省委老干部局的相关通知精神,并结合实际,以有利于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为出发点,妥善安排活动开展。

(四)工作机制完善计划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建立党建工作研讨会和例会制度,加强基层党建经验交流与研讨,及时分析基层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制订改进措施。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评选制度,促进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建设。实施对基层党建的目标管理和考核评价,更好地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

建立健全民意定期研判机制,针对基层师生反映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基层党组织要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意见、措施或建议。

建立健全为师生服务办事机制,积极推行党员服务热线、党员志愿者服务、设岗定责等做法,把专业服务和网络服务紧密结合起来,着力为广大师生群众提供全覆盖、更便捷的动态管理服务。

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机制,完善党员谈心交心,访贫问暖、结对帮扶等制度,深化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探索设立“党内关爱基金”,管好用好关爱基金,在党员生病住院时、直系亲属去世时、发生重大意外时、生活遇重大困难时必须及时进行慰问,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关爱,切实关心师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和个人发展。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实行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和宣传部共同负责,相关部门和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积极参与配合的工作机制。学校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成立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负责对本单位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抓好督促检查,推动活动开展。

(二)统筹安排,扎实推进

推进学校新一轮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各项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统筹安排、妥善处理好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关系,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使改革发展和创先争优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党员岗位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化,使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与。努力做到活动有声有色、工作富有成效,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督促检查,确保实效

采取分类型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确保活动开展,要建立健全三个制度:一是建立公开承诺制度,暑假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将活动实施方案或具体打算,以适当方式向师生公布,听取师生意见。二是建立活动检查和领导点评制度,校院两级领导每季度将检查、研究一次活动开展情况,并及时反馈。在领导点评时,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要适时对所属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三是建立群众评议制度,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活动进行形式多样的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四)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要加强舆论宣传。校宣传部要及时制定宣传方案,把握宣传重点,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校报、简报等载体平台,广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及时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活动中,要善于发现、树立和培养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2010年7月5日

主题词:党建 创先争优 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