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文件 -- 上级文件 -- 正文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    作者:   编辑:   点击量: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文件

浙农林大党〔2010〕26号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支,各学院(部)、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下简称全教会)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下简称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教办〔2010〕8号)要求和省教育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在全校深入开展认真学习贯彻全教会和党代会精神的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教会和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7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在全国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键阶段召开的新世纪第一次全教会,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一个新的里程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校第一次党代会是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通过了上届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学校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集体,确立了指导学校今后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党委书记宣勇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六年的主要工作,总结了上届党代会以来的发展经验,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中长期发展目标,提出了学校中长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定位。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是:到2020年把学校初步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生态性创业型大学。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对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强调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科学规划党建工作,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扎实的举措,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大会报告符合党中央和省委精神要求,符合浙江农林大学实际,充分反映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团结奋斗建设国内知名的生态性创业型大学的共同愿望和坚定信心,是指导学校较长时间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全面、深入、有效地开展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和校党代会精神活动,将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干劲调动起来,行动一致起来,对于制订学校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推进校内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快学校发展,早日实现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全教会、党代会精神的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学习贯彻全教会、党代会精神活动,进一步提出相关要求;召开全校党总支(直支)书记会议,对全校范围开展学习贯彻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将分赴各分管学院(部)、部门进行全教会、党代会精神宣讲和学习活动指导、督促。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各党总支、直支,各学院(部)、各部门要切实抓好本学院(部)、部门全教会、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具体活动,要结合各自学院(部)、部门工作实际,主动设计活动载体和渠道,突出重点,并制定计划,做到有声势、有内容、有成效。

1.加强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通过多种途径,及时把全教会、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帮助广大师生员工正确分析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深刻理解学校的办学思路和“到2020年把学校初步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生态性创业型大学”的战略目标,把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教会、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新一轮规划、改革与发展的奋斗目标上来。

2.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领会全教会、党代会精神,要以学习贯彻全教会、党代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学校和本学院(部)、部门的发展思路,认真做好或积极参与学校和本学院(部)、部门的规划与改革工作;教职员工要围绕“建设怎样的农林大学”、“怎样建设农林大学”开展大讨论,进一步明确和理解学校发展目标,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献计献策,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生要在学习全教会、党代会精神的同时,围绕“农林大学的人才培养定位要求开展‘怎样当好农林大学生’”展开大讨论。

3.联系实际,推进学校发展。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激发爱校爱岗的工作热情,大胆探索创新,注重联系实际,讲求实效,把学习贯彻全教会、党代会精神与谋划学校新一轮发展与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与构建生态校园、和谐校园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三)多管齐下,取得成效

校工会、团委、学生会等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与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富有成效的学习贯彻活动。工会要搭建平台,广纳民智,开展全校教职工“我为学校谋发展”金点子研讨和征集活动,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组织广大教职工围绕建设学校发展目标,如何使学校上水平、上台阶、出成果等开展专题研讨和意见、建议的征集活动;团委、学生会要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体学生中加强全教会、党代会精神的宣传与普及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学习、生活素养,树立农林大学学生新形象,进一步营造学校良好学风、校风。

三、学习贯彻全教会、党代会精神的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党总支、直支,各学院(部)、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全教会、党代会精神作为本学期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提高学习贯彻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切实发挥校报、网站、广播、橱窗等舆论阵地作用,全面宣传全教会、党代会精神以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新做法、新成效。各党总支、直支,各学院(部)、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全教会、党代会精神的安排、进展情况和取得好经验、好典型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3.狠抓落实,确保实效。各党总支、直支,各学院(部)、各部门要及时制订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活动计划,并于9月26日前报党委宣传部。学校将定期组织督促检查、学习交流会等活动。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2010年9月9日

主题词:理论学习 教育工作会议 党代会精神 通知